Christens

椿

*现代au,没有原作那么惨烈所以不死稍微正常一点;不死第一人称,此处私设“她”因为事故成了植物人

一些文中废话谜语的解析:

椿——山茶花的日文名称

荼靡——佛典中天上开的花,见此花者,恶自去除,是一种天降的吉兆。同时也寓意着“末路之美”

小寒二候到谷雨二候——二十四番花信风中小寒二候所对应的是山茶花,谷雨二候所对应的是荼蘼花

无极冥灵碎——不死魂王技能

楚之南有冥灵者,以五百岁为春,五百岁为秋。上古有大椿者,以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。——《庄子·逍遥游·北冥有鱼》

正文:

久违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,习惯性地像还停留在冬天里那样一如既往地把脖子缩到领口里。预料中的寒风并没有扑面而来,着实让我惊奇。空气没有一丝动静,皮肤也没有感受到一丝温差。这在我印象里是很少见的。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的短短那几天,这个世界就发生变化了呢。不,倒不如说它一直在变,只不过我们可能意识不到罢了。

沾衣欲湿杏花雨,吹面不寒杨柳风。

尽管当时并没有下雨,也没有空气对流,但我还是莫名想起这句诗。

感觉没有比它更贴切的文词了。

这座城很少有水汽光临。皮肤感受着或许是雾的湿润气息,我有点惊诧,但好像从内心深处,又有些莫名其妙的满足。

吸一吸鼻子,一些泥土的味道,一些液滴的触感,感觉被一整个漫长冬日压抑的感官在此刻复活。尽管只是一些不很好闻的土腥味,但在室外,在这里感受到它们,我却不愿意用这种客观的表述,即使它们就是那个样子。

如果此时我们能并肩而行就好了。你会连打几个喷嚏,然后向我抱怨烦人的柳絮。

从我还记得时间起到现在应该是从小寒二候到谷雨二候。立春早就过了。但直到今天我才恍恍惚惚地意识到,春天来了。

雾气松松地拢着钢筋水泥,包裹着将至的夜幕,栖在每一条草叶,落在每一根纤维。

肉眼所见的话,地平线处是微红微紫,愈向上愈晕染成深蓝,顶点是那被蒙住的,觉得可以称之为胧月的天体。

不由得拿出手机想让这一瞬间成为永恒,可惜目之所见并非真实。屏幕内只有灰黄的尘土,并无半分绮丽。

可惜不能等你醒来再分享了。

是呢,这座城春天多风沙。

也罢,就让那美丽的虚像在心中永远鲜活着吧。待你醒来,我会将它尽数描绘。

之前熬了很多天夜,作息不能再乱了,不然再晕倒可就糟了,太耽误进度。打算囤点咖啡时,已经成习惯地拿了那一种。虽然暂且分散,但咖啡豆的香气仿佛魔法,闻到就好像回到了在明月下相伴苦读的数个夜晚。

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这种平淡闲适的感觉了。

我必须承认这种全身的松弛是有几分惬意的,但我依然不觉得这种情况可以被称作幸福。

真正的美好中,必须要有你的存在。

天道老师把我狠狠地训了一顿。一是指责我不该透支身体,二是不应那么对待实验材料。

“《北冥有鱼》都翻烂了,庄子顺应自然的理论一点没学到!也是,你连自己的身体都不顾,怎么可能考虑别人。你对自己的秉性倒是清楚,网名起了个‘冥灵’,我看是冥顽不灵!再这么下去,别说以五百岁为春以五百岁为秋,明天你就得猝死。”他把果篮一撂大步走了出去,病房里只有异域学长啃天道老师给我的苹果的喀嚓声。

“话说,你也不用这么拼吧。又不是只有这一次学习机会。再说了,你也太卷了,什么讲座研讨会经验分享卷卷有你名。你也不是不知道这么下去身体会垮的,咱得有取舍。”他说。

这种道理谁不知道呢?但你的情况太糟了,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己实力的机会。如果不付出超出极限的努力,就不能掌握足够丰富的知识,奇迹便不会发生,怕黑的你也只能永远徘徊在幽影中了。大椿怎会比冥灵的寿命短啊。

累到快撑不住的时候,坐在你病床前,就这么握住你的手,觉得咱们这辈子就这样好像也不错。比蛛丝还渺茫的康复概率,无数专家学者下达的死刑判决,就连我自己都无法算出使自己坚定的数据,我只能希望你活着就好。但不行啊,这远远不够,你肯定不愿意一直躺在这里受这无期徒刑。你要去看看这个世界,你要去完成你的宏愿;我们要并肩将那乌托邦变成现实,然后在星空下将许下的誓言兑现。有时候也会想,等待一个无望的爱真的值得吗?但马上又会笑笑——我已经没有其它事可做了。除此之外我什么也不会。为了用那些仪器上的冰冷数字重塑出一个鲜活的你,我只能壮大我的力量,我只能尽我一切去探寻奥秘,追求世界的真相。为了你,为了我,为了我们——这具枷锁,又要戴到什么时候呢……

…… ……

不说这些泄气的话了,会有希望的。我的研究因为能源技术的革新变得顺利许多,火红的山茶正在风中摇曳,牵引着我继续前进。

今天和过去的数千个日子一样平凡,但不知道为什么,心底总有一种能让我毫无顾忌地相信一切都会顺利的勇气。是因为那抹摄人心魄的艳吗?我不清楚。

我向来不喜欢听调子绵软的歌,让人直犯困。但今天,那不知什么时候听到过的低吟浅唱却时刻萦绕在耳畔,挥之不去,颤动不绝。

会好起来的吗?谁也不知道。

只是在无意间哼出调子的时候,

恍惚听到了回答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5)